工大要闻
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演

时间:2019-12-20来源:

12月18日晚,“感谢有您,一路同行”——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读懂中国”优秀作品展演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副书记陈刚、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与近千名师生观看了作品展演。

展演通过视频播放、故事讲述等形式,让现场观众了解到11位工大“五老”的事迹。他们或年少从军,矢志不渝;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或信马研马,培根铸魂;或退而不休,著书立说;或潜心育人,桃李满园;或攻坚克难,开疆拓土……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句句真情的讲述,使人仿若身临其境,展现出合肥工业大学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工业报国”的使命担当和“教书育人”的执着坚守,彰显出工大人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品质,不仅带给师生一场震撼心灵、洗礼灵魂的精神盛宴,更为大家上了一堂诠释人生价值与意义的生动思政课。

本次展演的诵读者、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吴祥表示,通过“读懂中国”展演活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工大人对祖国的赤诚情怀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挚爱。作为教师,自己要继承和发扬合肥工业大学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本次展演的诵读者、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周思艺说:我能以学生视角将工大教授奋斗的历程分享给大家,深感荣幸和自豪。在节目排练的过程中,前辈们敢为人先、拼搏奉献的精神一次又一次感染和激励着我。作为水利事业未来的建设者,我将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发生在工大“五老”身上的点点滴滴,聆听身边故事,感悟身边榜样,深刻感受到先辈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他们是祖国建设的亲历者、高等教育的亲历者、工大发展的亲历者,在他们身上彰显着工大精神,汇聚着工大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力争成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和领军人才。

“读懂中国”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而开展的专项活动。旨在通过指导青年大学生面对面访谈学校“五老”人员,通过征文、微视频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动员部署、统筹安排,校关工委和各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同学踊跃参与,活动共征集微视频20部、文章60篇。经过遴选,对其中的11件优秀作品进行了展演。

展演现场,校大学生艺术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歌舞表演。

演出结束后,余其俊、陈刚等领导走向舞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祝贺展演活动圆满成功。

(王利敏 钟采桑/文 金华/图)

责任编辑:朱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