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文化
位置: 首页 > 工大文化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行“学史强信悟思想,科研报国担使命”专题教育讲座

时间:2022-09-08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9月3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于翡翠科教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年永琪作了题为“学史强信悟思想,科研报国担使命”的专题报告。

年永琪首先介绍了学院概况,随后结合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杰出校友院友作为榜样,引导新生明确未来规划,并应抱有理想信念。他指出,理想信念支撑青年人更充实、更有干劲地活着,树立理想信念就是时刻铭记爱党爱国,这既是近代以来无数能人志士共同具备的优秀品质,也是青年人应当强化的思想脊梁。研究生涯百舸争流,青年人唯有怀抱信念,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当代年轻人须认清现状,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发展强劲,但提升高端研究制造能力、强化基础研究仍为当前关键及未来趋势。对应至计算机科学领域,则表现为计算机底层开发人才亟待扩充,工业平台与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自主研发道路任重道远。

年永琪警醒在座研究生,我国正处于不断积累、挑战世界发展新格局的阶段,经济增长信心充足,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足、技术与科技改革不充分等问题。时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研究生必须锻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性,升华思想坚定信念,树立我校“工业报国”之志,到国家最需要的行业去,参与传统制造业,为实体经济添砖加瓦,贡献新青年新力量。

最后,年永琪将话题引回日常生活,对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工作能力及学术素养给予充分肯定,教导研究生合理处理师生关系,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并敦促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同心协力开展在校期间的科研生活,为成长奋力拼搏,为人生增添色彩。

(黄晨 刘文静/文 黄晨/图 张海林/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