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六期2020年5月20日

发布日期:2020-05-20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第十  2020年520

我校合肥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学子返校

5月13日上午,我校合肥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学子返校。校领导梁樑、陆林、陈刚、陈鸿海、刘晓平、季益洪在屯溪路校区入学检查点及各学院报到点,详细了解了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春季学期返校工作的整体部署,经安徽省教育厅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同意,符合学校疫情防控条件且有实验需求的合肥地区2020年应届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首批返校。

当天上午,在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返校报到点,返校学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核验返校资格码,出示学生证、身份证进校,通过安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后,在学院报到处完成报到,并领取了包含学生校园防疫须知、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用品的防疫爱心礼包。整个返校报到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在屯溪路校区报到点,校长梁樑向返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叮嘱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同时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梁樑强调,各单位必须夯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工作细致、服务周到、保障健全,确保师生安全健康。

据悉,返校学生在前期进行了严格的返校申报,需提交健康信息登记表、“安康码”及14天个人旅行轨迹等信息,在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返校。为了全面掌握学生返校信息,学校在学生返校前通过仔细收集了所有学生的返校时间、方式、到校时间等,切实做好精准服务和管理工作。

(学工部供稿)


学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5月13日下午,在我校第一批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当天,学校举行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特邀安医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行政副主任、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作专题报告。报告会前,校长梁樑作了讲话。校领导陆林、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等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报告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永怀作为安医大一附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带头上发热门诊。2月13日,李永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武汉抗疫前线救治病人,在安徽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医疗队中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主任在参加一线救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党建工作,先后在武汉前线发展预备党员16人、入党积极分子37人,并协助领队做好全队管理、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题为《必胜来自信念、实干、合作》的报告中,李永怀用自己和战友们援助湖北的亲身经历,向我校师生分享了“最美逆行者”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中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从至暗时刻到希望之光,报告将现场听众带回到武汉疫情防控的现场。报告同时向我校师生普及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相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业知识。

校长梁樑在讲话中向返校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梁樑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严把关,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织牢织密防控安全网,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稳步推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梁樑强调,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生返校,标志着学校本学期工作进入新阶段。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疫情防控鲜活教材,切实将之转化为推动工作、培养人才的源动力。全校各单位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广大青年毕业生要加强抗疫战疫课堂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工业报国”的初心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陈刚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永怀主任的报告内涵丰富、感人至深,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是一次生动讲述抗疫故事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一堂专业权威、内涵丰富的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对于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引导在校师生系统学习防控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陈刚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校党委决策部署,将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在为这场战‘疫’努力奋战,特别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每日每夜与患者打交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我心中,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陆磊表示,返校后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好学习工作,努力成长成才,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批返校学生以及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设主会场,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二楼报告厅和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设分会场,并在网上同步直播。

(宣传部供稿)


校领导带队检查学生返校复学前后勤保障准备工作

为保障学生平安返校,维护教学平稳运行,5月1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带队分两组检查了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春季开学学生返校复学前后勤准备工作。总务处处长田合雷,党委书记郑荣美,总务处有关办公室、中心,翡翠湖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季益洪一行重点对德园食堂、主教学楼、主教学楼北广场等面向返校学生提供后勤保障及迎新服务的场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在检查德园食堂就餐环境、设施设备、卫生消杀过程中,季益洪详细询问了恢复餐饮堂食服务的饮食防控安全保障举措。在对主教学楼及主教北广场迎新场所的检查中,季益洪详细了解了出入管理、环境保洁、消毒措施、渗漏水维修等方面准备情况,检查了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教室室内现场布置情况,向在场的管理学院答辩导师询问了远程网络复试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并现场征询了对教学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检查中,季益洪对总务处提前做好春季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及规范化的现场服务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季益洪要求总务处各办公室各中心务必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前后的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校园安全和返校学生保驾护航。

同时,郑荣美一行对翡翠湖校区新一食堂、学生公寓、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室等重点区域的卫生防疫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为迎接学生返校复课做好充分准备。

(总务处供稿)


学校召开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学生复学相关工作布置会

5月11日下午,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学生复学相关工作布置会在东风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陈刚就做好近期学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要系统谋划,扎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明确工作重点、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要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就业意向,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市场,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三要从严从实,稳步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要与学生和学生家长加强沟通交流,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帮扶,引导学生树立理性平和阳光的心态;要认真学习学生复学工作方案,精准筹备,精准落实,深入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学生平稳有序返校复学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钟小要传达了教育部党组近期发布的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对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作了解读,并对学生返校后的教育管理工作作了布置。校团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武国剑对加强学生社团和团属新媒体平台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作了布置。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丁兆罡对学生就业工作作了布置。

(学工部供稿)


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5月8日上午,我校上海校友会会长、84届高分子专业校友、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生回到母校,向学校捐赠一次性口罩10万只。校党委书记、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校党委副书记陈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出席捐赠仪式。

余其俊代表学校对杨桂生校友关心关爱母校师生、积极捐赠防疫物资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杨桂生校友在2月初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关键期,带领上海校友会率先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缓解学校防疫物资紧缺、购买困难的问题表示崇高的敬意。

余其俊表示,上海校友会的爱心义举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地校友会和社会各界捐赠的防疫物资在学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校复工复产、学生返校复课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余其俊同时向杨桂生校友介绍了学校线上教学的有关情况,以及学生分批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杨桂生校友感谢母校多年的培养,深情回顾了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上海杰事杰公司勇担社会责任,迅速克服困难扩大产能,为口罩生产厂家提供优质专用材料,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杨桂生表示,将为母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有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双方还就近期学校联合上海校友会赴我校定点扶贫的灵璧县开展义诊活动事宜进行了沟通交流。

今年2月,上海校友会在杨桂生校友的组织带领下,向学校捐赠一次性口罩15000只、医用手套4000副、KF94口罩400只、护目镜100副。

上海杰事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学校党政办、宣传部、总务处、保卫处、校友会办公室、校医院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捐赠仪式。

(宣传部供稿)


校领导开展复学前实验室检查督导工作

5月7日-8日,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率相关职能部门对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部分实验室开展检查督导。

余其俊一行先后来到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电气学院、食品学院、电物学院,详细查看了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使用、防疫物资配备等。余其俊在检查中指出,因疫情原因导致实验室关闭时间较长,仪器设备及水电气等环境基础设施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各单位在重启实验室之前,务必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认真、细致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安排专人负责整改;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建立采购、保管、使用全链条的管理机制;要加强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余其俊强调,学生复学后,各学院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师生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要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学生入学后的信息报备、体温检测、个人防护、实验室消毒通风、学生进实验室的疫情防控管理等各项工作;要按照规定配齐防疫物资,保证学生复学后的充足使用。

余其俊最后指出,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全校师生员工绝不能有松劲心理,歇脚思想,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学生复学后,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制订的师生返校工作方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检查督导期间,余其俊还针对电物学院关于实验室空调配备及排风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部署。

党政办、保卫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工作。

(实验室安全管理处供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