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六期2020年2月15日

发布日期:2020-02-15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第六期  2020215


校领导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2月10日上午,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分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校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我省教育系统应对疫情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挑战,全面部署了我省教育系统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主持视频会。

视频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讨。

余其俊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积极行动,扎实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有力,形成了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期,形势依然严峻。他要求学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坚决做到以战时状态应对疫情防控。

余其俊指出,随着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鼓励学生坚定信心,认真做好线上教学、研究生复试、受疫情影响学生正常还贷等各项工作。要关注舆情动态,严防敌对势力利用疫情炒作和造成不稳定因素等情况。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措施,及时调整各单位工作预案,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管理举措,提高师生知晓率。群策群力多方筹措防控物资,统筹做好校内防控物资发放工作。

余其俊要求,要全面做好学生开学工作预案,周密做好教职员工回校工作事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加强在线教学组织管理,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附属中学、幼儿园要积极谋划开学返校工作,稳妥制定开学预案。资产经营公司要严格按照安徽省、合肥市关于企业复工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所属企业复工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努力做到校办产业的保值增值。要重点加强校内居民小区的管理,保障教职工正常生活秩序。面对开学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协调调度,各组之间要分工合作,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余其俊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员工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意识,压实属地责任,织牢织密防控网底,确保校园一方平安。要齐心协力,勇于担当,克服困难,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有序推进,确保人才培养工作不受耽误,确保学校事业发展不受影响。

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分别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党政办来稿)


宣城校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城校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紧迫感和责任感,群防群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认真落实部署,及早及时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3日上午,在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就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后,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于1月24日上午专程赴宣城校区看望慰问坚守值班岗位的教职员工,并向校区值班人员传达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并对校区有关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力维护校区安全稳定,从而正式启动了宣城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预案。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健康,根据学校工作预案,结合宣城校区实际,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学生、教职工、医院、后勤、保卫等5个工作方案。宣城校区成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各系系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宣城校区党政联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宣传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教学工作组等8个相关工作组,分别由分管校区管委会领导牵头,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下负责防控工作。

三、一线靠前指挥,加强防控值守。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要求校区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面落实防控工作。无论是除夕夜、大年初一,还是一直到现在,校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克服家庭困难、放弃与家人团圆机会全程值守校区,并及时传达学校工作部署要求。校区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一直保持工作状态,根据校区的实际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商量对策,落实工作任务,统筹协调安排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到位,全力投入。为更好加强人员及车辆进出管理,对进入人员实行测温和验证登记等工作,1月28日校区封闭北门行人岗、东门和南门,仅开放北门行车岗,实行人车分流。保卫办公室每天每班安排5名安保人员在门上对出入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证件登记,另安排每班4名特勤在校内巡逻,其他特勤人员24小时备勤,全力为校区守牢“第一道关口”。

四、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规范管理。校区管委会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抓住每个工作节点,在学校预案和校区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校区实际,先后发布《宣城校区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城校区出入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宣城校区教职工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等,就假期教职工管理、人员返校、校区人员进出、校区开学工作等制定发布多项通知公告,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及负责人工作责任和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人,便于操作落实。并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实行人员行踪、身体状况、知识宣传、信息传达与报送等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校区师生特别是重点疫区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位师生动向,每日撰写防控工作日志并上报。校区不断实化、细化和强化“七条举措”:一是开学前,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宣城校区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不得擅自返回校区。经同意返回校区的教职工须同时报校区保卫办登记,方可进入校区。二是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住人员凭证进出,进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校区,特殊情况须经校区管委会同意,由保卫办做好登记备案。三是在校区的教职工和后勤服务单位人员要严格执行学校和校区的管理规定,所有人员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得出入公共场所及开展公共服务、后勤维修等工作。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可由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除疫情防控、生病就医以及急需工作以外,不要外出。四是所有人员一律不串门、不集聚;校区内的体育馆、活动室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食堂就餐统一打包带回住处;取快递、外卖需要无接触配送。五是所有中央空调一律关停,所有电梯及其他办公场所每日实施预防性消毒。六是校区所有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律第一时间向本单位和校区管委会报告,必须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一律不得外出,实行硬管控。家庭成员间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室内消毒。七是各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责尽责,要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及时、准确掌握教职员工流动状况和身体情况,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分级包干,严格落实学校和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八是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按照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自身及家人的防控工作,不隐瞒实情,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五、加强舆论支持,营造浓厚氛围。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宣城校区党政办公室、学工办公室迅速行动,通过校区管委会QQ群、校区防控工作群、学生工作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到每一位师生,各类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和有关信息,还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宣城校区有关重要通知。校区负责人还及时在校区有关信息平台发布权威文章和信息,加强教育引导、理解沟通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发布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和正面回应关切,起到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校区还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要求,所有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营造防控疫情氛围。

六、积极筹措物资,做好充分准备。鉴于校区远离合肥,校区管委会积极主动与宣城市委市政府联系请求支持宣城校区所需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并根据紧急、急需和应急的原则,进一步精准需求,宣城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于2月10日专门研究《关于协调解决宣城校区新冠肺炎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的函》,并反馈4点意见,宣城校区已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落实防控物资到位、医护人员培训等工作。校区还多次向宣城市报告校区防控工作情况,与宣城市防控指挥中心联系,争取物资、人员、技术方面的支持指导,保持信息通畅,工作协调。同时利用多种方式,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在经费上优先保障,切实保证在一线工作人员和学生开学时的防控需求。另外,摸清宿舍资源,对学生公寓三号北楼清理及卫生清扫修复工作,准备近200间宿舍作为学生开学时隔离观察使用,并正在采购隔离房间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及卫生消毒防控物品。

七、实现联防联控,加强后勤保障。根据学校要求,校区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在管好自己人的基础上,注重与各教学院系的沟通协调,既保持与学校防控工作的步调一致,又明确校区的管理要求,不留死角与漏洞。注重后勤服务外包单位管理,把各服务单位纳入疫情防控工作范围,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人员管理要求、信息报送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坚决防止因外包服务单位人员及防控措施不到位带来的疫情扩散事件。如值班人员每日上岗前由各后勤外包单位组织体温自查自检,体温超过37.3°的严禁上岗,安排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要求各外包服务单位充分准备口罩、75%酒精等防疫材料;服务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每日对校区楼宇、体育场馆、各类电梯等公共区域集中消毒;通过测温、限载、限开空调等措施保障交通班车安全运行;倡议并执行不集中就餐打包就餐规定;每日对校区楼宇、体育场馆、各类电梯等公共区域集中消毒,等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和学校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保卫战、疫情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区建设发展,努力实现校区今年发展目标任务!

(宣城校区来稿)


齐心协力 共抗疫情

——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的春节,这些字眼不停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出现,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人数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坚决贯彻学校和总务处的决策部署,强化守土责任意识,积极行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人员参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携手汇聚强大合力,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迅速行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29日上午,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紧急召开支委会成员及六安路菜市场负责人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文件和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结合校区工作实际,制定六安路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从防控宣传、防疫物资筹备采购、进出人员、车辆管控、疫区返校人员摸排等方面布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统计防控门岗值班人数,及时向总务部上报所需测温仪、口罩、消毒等防护用具数量。

130日,校区管理办迅速、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区东、西院住宅区,设置疫情防控工作点,落实门岗值班人员和防护措施,对进出人员进行量体温、登记。用音频喇叭不间断播放防控疫情通告,在值班点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对校区从武汉及湖北省重点疫区返校人员进行摸排登记,通过辖区街道、社居委调查核实,掌握居家隔离住户情况。加强六安路校区菜市场防控巡查和劝导工作,确保市场关停,做好六安路校区公共场所日常消毒工作。

“疫”当前,巡查不放松

130日以来,校区应急小组成员全力以赴,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到校区门岗值班点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小区封闭管理落实情况,进出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以及通行证发放情况,对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工作要求和整改意见。争取校医院支持,为每个门岗配备消毒棉球、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品,防止交叉感染。提醒保安人员及时更换口罩,注意保持安全距离;要求对特殊外来人员出入登记、量体温做到严格、细致。

26日,按照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7号公告要求,对校区东、中、西院三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现场协调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公安局等租赁单位,解决中院封闭中出现的操场停车场多个出入口问题,除保留一个出入口外,对周边出入口全部实行封闭。校区现有门岗4个,保安管理力量比较薄弱,为此增派7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充实到防控门岗一线,大大增强封闭小区管理力量。值班工作人员严守门岗,核对住房信息发放出入通行证,要求进小区的人员出示通行证并进行体温测量。规定居民每两天每户一人凭通行证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按照外来返肥务工租住人员进入校区规范及程序要求,让外来租住人员先到社区居委会备案,测体温、签承诺书,保证居家隔离后,方可登记,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疫”最美人物

在疫情面前,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爱心”,在寒冷的冬季筑起一道温暖的防线。负责校区24小时值班工作的杨荣就是他们中出现的最美人物。从大年三十当值24小时班以来,一直连轴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坚持了21天,他不怕疫情危险,没叫一声苦累。129日晚,接到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管中心关闭菜市场紧急通知后,六安路菜市场负责人杨荣连夜逐一打电话通知经营户市场关闭信息,对部分囤积蔬菜、水果的经营户耐心做好沟通和劝导工作。第二天,他一大早就赶到菜市场检查关停情况,及时劝返个别仍出摊的经营户。随即又着手对菜市场和六安路沿街门面进行每日消毒。130日,合肥市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副区长范进等领导到六安路校区菜市场检查后,对市场休市、消毒、经营户信息摸排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为做好六安路校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消毒,他每天戴着口罩,身着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箱忙碌在综合楼、老年活动中心、校医院等场所,一个把手、一个按钮、一处死角,他都不会放过。在防疫巡查中,遇见有的同志不戴口罩,他总是打招呼提醒这些同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性,劝告他们戴上口罩,甚至还拿出自己发放的工作口罩给他们戴上。对疫情当前,耍任性、不配合门岗防控工作的人员,他敢于上前制止并查处。28日,家住西院的退休职工杨某出门,未戴口罩,保安主动上来规劝,他推搡保安,撕毁墙上张贴的疫情防控通告,用脚踢工作桌,拒绝配合出入登记,并抢夺摔坏手持测温仪。接到报警后,杨荣带领其他值班人员迅速赶到西院值班室,详细了解情况,并立即上报领导,请求解决测温仪问题。经总务处领导协调,杨荣又骑上电动车,以最快速度前往屯溪路校区领取新的测温仪,送至门岗保安,确保进出人员量体温工作正常进行。接着第二天又协助安庆路派出所查处此事,对肇事者杨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赔偿损失。

防控疫情的同时,更要保护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针对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物资紧张,管理办派人在京东网抢购,但送货遥遥无期。管理办许志宏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跑了多家药店,终于联系到客户,及时购买到100只口罩、四桶84消毒液及防护雨衣、鞋等物资,确保一线防控值班人员防护和校区消毒工作开展。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六安路校区综合管理办党员干部带头,工作人员参与,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以实际行动为教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火墙,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安路校区来稿)


担当使命听指挥,青年突击战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分散在全国各地返乡度假的团员青年和广大共青团干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院两级团委的指导下,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迅速担当起“第一响应人”,在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活动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积极贡献合肥工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把号令传给青年,当好战“疫”保障员。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校团委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团委书记、负责人传达了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并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基层团组织要引领凝聚走在前、团干部恪尽职责干在前、团员青年听从召唤做在前,自觉认真履行职责,共同筑起防控疫情的青春长城。与此同时,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做好防疫措施、主动响应报告、妥善安排假期、维护清朗网络,积极主动、科学有序参与防疫工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与团员青年通过线上视频、语音通话等开展常态化交流,确保关怀同学全覆盖,信息传递无遗漏。各级共青团干部、团学骨干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统一指挥,严守纪律,以身示范,带头执行科学防疫和自我防护措施,积极协助学校、学院做好返家乡学生的筛查摸底、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工作,为同学们提供雪中送炭的服务,让青年能够随时看得见、找得到团组织。

把阵地建在网上,当好战“疫”宣传员。“我是合肥工业大学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承诺!”一句响亮的标语和一行行醒目的“关键词”早早出现在校团委官微1月28日推文里,发出彰显工大青年使命担当的抗疫强音。随后,各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先后发布一系列主题宣传文章。校青志联发起的“志愿者加油声”活动为工大青年提振“士气”,宣城校区学生会官方QQ发布说说为武汉加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整理发布系列“网络辟谣”文章、外国语学院推出心理学知识视频等,为更好引导青年积极采取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提供了鲜活教材。“工大回音墙”网络平台及时转发“看完泪目的十个瞬间”主题说说等文章,广大同学读后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频频点赞。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以声传情,用制作精美的MV主题短片,向疫情中每一位逆行者致敬。文法学院开辟线上“防控‘疫’线 法槌普法”专栏,就疫情防控过程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提高学生法治意识。此外,校团委新媒体中心专门组建运营团队,开通网络平台,建立日值班制度,为同学们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及时回应关心关切。为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各基层团委以团结鼓劲、正面向上为导向,多形式多举措组织开展“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其中,建筑与艺术学院团委动员艺术专业学生,短短三天内创作近百幅艺术战“疫”主题海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面向学生开展“抖抖你的宅生活”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运动小达人”“家务小能手”展示活动。截至目前,学校梳理报送全校共青团系统防疫工作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60余条,其中一些做法先后被团中央“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志愿汇”和团省委“皖青先锋”“安徽学联”等新媒体公众号报道,相关工作得到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把团旗插在一线,当好战“疫”战斗员。疫情面前,志愿者从不缺位。自学校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工大青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立刻行动起来,以团组织、个人的名义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义务家教、捐款捐物、联防联控等多形式志愿服务。校青志联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对接包河团区委、包河区教体局等单位及合肥各社区街道等常规志愿服务基地,启动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课业辅导活动,助力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进一步落细落实。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线上平台为贵州丹寨、剑河两地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课业辅导。数学学院组织保研学生面向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展学业水平提升线上授课辅导。作为社团建团的代表,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团支部集体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3666.6元。宣城校区环境工程2019-2班等学生班级、团支部也组织开展了抗疫募捐活动。与此同时,我校返家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统一指挥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家在湖北武汉的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汪浩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迅速成长为一名防疫工作志愿者,牺牲大量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协助某方舱医院的改造工作。家住山东省禹城市李屯乡的建筑与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聂梦琦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承担宣传防疫知识、测量行人体温、登记外出人员和过往车辆等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新鲜活力。从2月1日起,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帅航开始了在长丰县杨庙镇的志愿服务,配合当地食品药品监督局做好疫情期间物价监察工作,并在大型商超开展体温检测、疫情监控等工作。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周磊是一名曾服兵役2年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如今已成为第22届支教团成员的她又积极投身到家乡江苏省靖江市礼士村疫情防控活动中,协助开展信息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校共有近百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积极“参战”,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

(团委来稿)


战疫情,合肥工大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积极募捐物资 支持湖北地区抗击疫情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击了武汉,不断蔓延,严重威胁着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当前,全国上下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无硝烟的战场,合肥工业大学各地的校友和校友企业家们,自发组织,慷慨解囊,对疫情严重的武汉市等地区提供支持,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充足、更加安全的物资保障,与湖北人民共渡难关,助力湖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让国内社会尽快回归祥和安宁。

杨桂生: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快行动

上海校友会会长、安徽省政协委员、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80级高分子专业校友杨桂生作为国家科技部首批创业导师,重点辅导投资的安徽启威生物科技公司主要生产、研发专业新型清毒产品。该公司1月24日晚(除夕)接到武汉大量紧急订单,急需免洗手消毒凝胶,杨桂生连夜与公司董事长张国庆召开网络会议,制定复工生产计划。由于正处于春节假期,原材料库存紧缺,特别是主要原料食用酒精和包装用塑料瓶严重缺货。杨桂生连夜通过省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寻找、对接供货渠道,解决原材料紧缺问题,并向社会承诺产品不涨价。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公司开工生产,年初三第一批产品紧急发往武汉。春节期间还应安徽省政府要求,该公司及时向铜陵市寄发1500瓶消毒液,以解燃眉之急。杨桂生同时积极对接美团武汉公司,为美团在湖北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送餐等工作的员工提供消毒用品。

汽车行业校友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助力湖北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合肥工业大学汽车行业校友会发起了为湖北捐赠的倡议,校友们纷纷伸出温暖的双手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爱心活动从2020年2月3日发起至今,共收到善款总计66819元。捐赠活动由8位校友全程共同监督管理,资金实行专人保管,并建立专门的捐赠群,捐赠动态和物资情况实时更新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在湖北校友会的协助下,经过和武汉一线医院的沟通交流,以武汉地区医院目前的需求为主进行采购,已购买了牛奶400箱、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0副先行送往武汉,下一轮物资筹备正在积极进行中。

范劲松:全球搜集医疗物资,决战疫情刻不容缓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举国关注。由94级应用物理专业校友范劲松创办的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迅速采取行动,对内向近一万名员工做好疫情教育及防御工作,同时紧急向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定向捐赠紧缺医疗物资及现金,第一批捐赠价值达200多万人民币。

开润股份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春节放假期间由董事长范劲松亲自带队成立抗疫项目组,全力投身到防控抗疫的一线战斗中。在医疗物资频频告急的情况下,开润股份在全球范围内搜集紧急医用物资,最终从6个国家(德国、葡萄牙、美国、瑞士、土耳其、韩国)抢购到超10万只口罩,用于对外捐赠和对内防御储备。

开润股份的第一批捐赠包括: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定向捐赠20000多只N95口罩等医疗及生活物资,价值100多万人民币;向安徽省滁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万现金和3000只N95口罩。目前,第一批物资已以最快速度运往一线,第二批捐赠物资亦在积极筹备中。

中国人有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传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更是历代合肥工大人的优秀品质,在今天的大灾大难面前,充分展现了合肥工大人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和大爱之心,让我们全体工大人与社会各界朋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打赢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

(校友会来稿)


快速响应24小时备勤战斗  坚决将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

面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保卫处坚决贯彻校党委要求部署,统筹谋划、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备勤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决将疫情阻断在校园之外,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秩序井然。

早谋划早启动,努力把防控工作做在最前面

疫情发生后,保卫处立即响应、预先研判,早谋划、早宣传、早储备,全面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保卫处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指挥调度组、物资保障组、24小时值班组(门卫管控组、校园面管控组、保卫110指挥中心值班组)、联络沟通组、工作督察组、视频监控保障组等工作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随后,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制定《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提前谋划。

同时,利用“工大卫士”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开展宣教工作,迅速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出入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出入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屯溪路校区校园内家属区管理的通知》以及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和校园管理的要求等,全方位宣传学校管控举措,共计发送短信10000余条、微信7条。在校门口循环播放《致包河区广大市民一封信》《十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市防疫公告(1、2、3、7号)》《中小企业12条新政》等,营造疫情防控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汇聚共识,凝聚师生力量,确保大家团结一心,阻断疫情、战胜疫情。

在学校第一次防控工作会议后,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物资保障组立即启动物资采购工作,大家集思广益、拓宽渠道,先后采购手持式体温计20个、护目镜130副、口罩17000余只、检查用手套2000余双、消毒液600公斤、酒精55公斤、消毒用喷壶25只,为应对疫情做好充足的物资保障。同时,要求为学校服务的保安公司加派人手,储备校园管理的人员力量。

严管理强力量,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面对疫情防控艰巨任务,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严队伍、严程序、严管理,坚定信心坚守一线,坚决保障校园安全。保卫处成立了由17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建各大门、各区域管理的临时班组,实行领导干部带班深入一线制度、取消人员休假等,多措并举加强力量,狠抓管理。特勤队指导员沈玮同志从元月21日以来未休息一天,24小时在校坚守岗位,始终带领特勤队员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是阻断疫情的重中之重。保卫处制定完善了更加细致严格的管理程序,加强校内房屋出租户、承租户管理,谢绝承租户入校,对确有需要入校的,房屋出租户、承租户需办理入校报备手续并签订《入校承诺书》;需出校上班的非校内职工的住户,由工作单位提供上班证明进出校园。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按照合肥市的有关规定,为校内住户每周发放三张《家庭物资采购出入证》,住户凭《家庭物资采购出入证》进出校门。教师提前返校的,需经所在学院同意并报备同意,验明身份登记后自行在家隔离;学生确有需要提前返校的,经学院报备同意,在校门检测体温后由辅导员陪同进入校园,自行隔离并禁止出校。

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的举措,保卫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在研判防控形势以后,迅速采取了严格管理举措:减少出入通道,加强校门管控。屯溪路校区开放东门、西侧门,翡翠湖校区开放北门,开放时间6:30-24:00,其他时段关闭。0:00-6:30时段从西侧门(屯溪路校区)、北门(翡翠湖校区)出入,校门即开即关,有效地加强了人车管理。实施体温检测,杜绝无关人车进出。对出入校园人员和车辆进行身份登记、验证和体温检测,禁止无关车辆、体温异常及不佩戴口罩人员出入校园。校内人员体温异常的登记后要求其立即就医,及时上报信息并跟踪其就医结果。仔细核查校内车辆(尤其是湖北牌照车辆)活动轨迹,并一一电话联系确认,确保安全,严防疫区车辆进入校园。全面封闭校园,构筑牢固防线。按照安徽省委及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会议及文件要求,对城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经研究决定,对屯溪路校区校园内南村家属区和月光花园家属区与教学科研区域进行隔离,实行封闭式管理,及时修复损毁的校园围墙,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卫处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全体人员坚守一线,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贯彻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卫处来稿)


防控战“疫”,出版社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涌的“疫情”,出版社坚决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订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严密防控,狠抓落实。

二是“停工”不误工,抗“疫”、生产两不误。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安排编校人员在家中编校书稿,在网上传递,做好图书选题策划、申报以及书稿编审、校对等工作。

三是及时策划,遴选“疫”题。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专门力量,策划出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心理自助与疏导类选题。由我社选题策划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基本知识问答》一书正在紧张的编校中,力争尽快出版,为学校师生员工战“疫”提供帮助。

四是严格措施,防护有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严格值班、带班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情况,按时上报出版社疫情防控信息,切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力量。

出版社来稿)


设计院(集团)公司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设计院(集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学校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设计院(集团)公司紧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落实学校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祖权书记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学校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就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集团公司立即成立了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参股、控股公司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设计院(集团)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制定上报学校《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预案针对集团公司和各控股公司的不同工作特点制定了工作原则、任务和目标。

防控就是责任!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集团各单位、公司立即成立了防控工作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各单位、公司根据自己的防控特点,分别制定了科学可行的防控细则,细化了工作环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

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设计院(集团)公司各单位、公司迅速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到每一位职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报制度,对(集团)公司职工特别是重点疫区职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位职工动向。部门负责人每天向院领导报告本部门员工行程所在地和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院领导小组每天向学校报告设计院集团公司的各方面信息数据。(集团)公司通过企业微信群、企业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指令和有关防控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公司业务的影响,集团公司及时对项目建设单位和合作伙伴推送《延迟复工告业主合作单位书》,积极做好业主、合作单位的宣传解释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积极研究安排复工后的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统筹兼顾。

集团公司不忘校企初心使命,关键时刻闻令而动,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抢险应急工作要求。设计院(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共达建工公司1月31日接到学校指示,当天就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承担学校应急隔离场所建设等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翡翠湖校区校医院应急隔离房间进行粉刷、校医院应急隔离房间床位及家具搬运安装”等紧急工作,为学校防控工作顺利落实提供保障,为学校疫情防控做贡献。

院党总支及时发布《学习贯彻省委号召,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设计院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当先锋、作表率,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主动承担所在单位(部门、公司)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服从指挥。带头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鼓励单位职工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10日设计院党总支向(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自愿缴纳“特殊党费”的实际行动,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初心使命,为国家疫情防控尽一份心意。表达我们对党、对人民和国家特殊的情感,体现我们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共收到275名党员和积极分子自愿加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党费”58342元。发挥工大设计院(集团)公司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出力、发光,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团公司党总支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安徽省委、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设计院来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记抗击冠状病毒疫情中的商贸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19年底一场突发的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在疫情面前商贸中心集体勇于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守在疫情期间后勤服务保障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商贸中心在学校和资产经营公司的正确指导下,快速成立了以商贸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陆光应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和骨干力量为中坚力量的抗疫小组,每位组员每天定时摸排本部门员工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统一汇总并由中心副主任邵建顺专人及时汇报上传疫情日报表等相关疫情材料,力争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不漏一人。按照学校防控总体部署要求,目前中心仅有屯溪路校区东村教育超市处于营业状态,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东村超市全体员工不畏疫情,充分发挥了在困难面前强有力的团队凝聚力,本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当班员工间进行互测体温、严格戴口罩手套上岗、用84消毒液、酒精对营业场所消毒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并积极组织货源保障在校教职员工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使教职员工足不出校就能购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减少了广大消费者接触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涌现出高青、杨满红、陈厚德等一批不怕吃苦任劳任怨的一线服务员工,同时支部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在服务一线参与服务保障,严控进入超市购物人员的体温测试及场所消毒工作,支部书记陆光应同志更是不计个人得失每天坚守岗位掌握疫情发展走向,做到及时上传下达学校的即时信息并通晓全员,为中心防疫工作的快速反应打下坚实的基础,充分展现了基层支部书记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表率作用。

商贸中心全体员工正用青春和汗水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我们有信心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学校各级领导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决打赢这场“工大保卫战”。我们自豪,能够在疫情中为合肥工业大学的师生员工提供我们优质的服务,我们光荣,因为我们是抗疫中的工大商贸人。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来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