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开启线上新学期

发布日期:2020-02-24    

“期待已久的新学期终于开课了。尽管人坐在家里,但却感到真正回到了校园,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学知识、长才干。”2月24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完成了新学期第一次《光纤通信技术》网上课程的学习后,2017级本科生杨刘杰深有感触地说。

当天,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正式拉开帷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师生同心协力,通过网络和屏幕,正式开启了“线上新学期”。首日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平稳有序。

全员参与搭起线上云课堂

疫情尚未结束,如何在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础上,维护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寒假期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就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为全体同学搭建起线上云课堂,确保新学期“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在2月7日召开的学校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布置视频会上,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梁樑就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安排的通知》先后印发,推出了线上教学的合肥工业大学行动方案。同时,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相关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开展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学期第1-4周,合肥校区共有744门课程1492个教学班、宣城校区共有181门课程572个教学班将开展本科线上教学。第5-8周,合肥校区将增加181门课程572个教学班、宣城校区将增加58门课程131个教学班开展线上教学。而由于全国各类学校使用时段集中,主要线上教学平台雨课堂在其他高校的使用过程中曾出现系统不稳定、卡顿等问题。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稳定有序,学校立即调整线上教学方式,推出了基于慕课视频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语音课件的混合式线上教学、基于自建或引进课程的混合式线上教学、直播式混合线上教学及直播平台线上教学等五种线上教学方式。教务处总结发布了《部分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指南》,对不同方式推荐了不同的教学工具和手段组合,制定推广了详细的实施方法。

各学院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真刀真枪的实战演练,摸索出最优化的线上教学方案。机械学院以系(课程组)为单位,每单位以其中一种平台为对象重点进行测试。电气学院通过集体测试和反复断试验,提出了雨课堂用于教学资料分发、作业收集、过程数据管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用于课堂教学,慕课作为课外自学补充的“完美版”在线教学建议。计算机学院在对兄弟院校近期网络平台、课程平台应用的成效关注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学院对教师教学准备等的指导性方案。软件学院面向所有学生对所有1-4周课程进行线上集中演练,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统计分析,根据师生的建议和意见调整线上教学方式。

经过教务处及各学院任课教师的实测结果,以雨课堂作为线上教学全过程管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华为welink、阿里钉钉等专业直播工具进行直播教学的线上教学体系迅速建成。所有教学班最晚在开课前一周均完成了线上教学测试。

全程跟踪练就“网课真功夫”

平台建起来了,系统稳定流畅了,高水平的教学效果是否就手到擒来?习惯于三尺讲台上与学生面对面的任课教师能否适应线上教学的无缝转换?遍布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能否通过屏幕真正掌握课程内容?为了真正达到“上真课、真上课”的教学要求,学校认真做好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用高水平的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真正入脑入心。

2月19日下午,全校1180名教师共同参加了一场专门针对雨课堂实际操作培训讲解的网络直播。在流畅的直播过程中,教师们进一步熟悉了网上课堂的实际操作,共同解决了前期摸索中发现的问题,为真正把教学中的“真本领”“硬功夫”“好经验”搬进网上课堂扫清了障碍。

为了解答任课教师在政策方面疑惑,解决平台和工具使用方面的问题,学校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和管理事项师生问答》,统一建立了三个线上教学QQ交流群,入群教师数达1350名,基本覆盖所有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

同时,学校积极与中国大学生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主流慕课平台联系,协助近200名教师在平台上选取合适慕课资源。郑红梅、江萍、刘良成等一批具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通过网络同全校任课教师分享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案。学校还引入了学堂在线面向全国高校组织开展的系列直播课程,每天都有不同的专家围绕技术培训、专家报告和示范课程三个模块进行直播授课。因时间冲突未能参加直播听课的教师,也可以随时回看直播过程。

在切实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的同时,全校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了教学安排信息、上课课件、课后作业、实验、课堂测验与点名、答疑与交流安排等全链条测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过硬、学生满意。

化工学院出台线上教学安排、任课教师与学生线上授课与听课实操培训指南、线上教学试运行周、线上教学检查督查机制、任课教师每周线上教学情况反馈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个教研部选出1-2位青年教师对各种软件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帮助全体教师尽快掌握不同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经济学院设计了《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开展线上教学试讲试听评价与实际教学中的质量监测,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数学学院编写任课教师工作手册,指导课程组全体任课教师确保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两门全校所有本科生的重要公共课高质量开展教学。

全面保障抓出育人实效

教书育人无小事,课堂教学大于天。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全校各单位不仅没有降低课堂教学的标准,更把问题和困难想在前面,把服务和保障做深做透,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作为改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推进教学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的契机。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学校对各学院在线教学情况表进行全面梳理,及时了解各学院课程教学方式选择,针对教学方式较单一的课程,提醒学院要求教师增加预备方案。

在第1-8周开课的所有教学班中,有近55%的课程采用直播教学方式进行(含直播式混合线上教学及直播平台线上教学)。为避免出现因教学平台或工具出现问题导致无法完成线上教学的情况,所有教学班无论是否采用直播教学,都准备了两种及以上的线上教学方式,互为预案,互为保障,确保降低因网络拥挤导致无法实现线上教学的几率。

同时,学校对学生在准备线上学习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所有教学班都已经建立起课程QQ群。课程QQ群既是师生沟通交流、答疑的渠道,同时也作为紧急或意外情况下的应急教学方式。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无死角,全校各学院对所有学生进行了全面摸排,避免少数特殊情况的学生错过线上教学。对于家里没有宽带和无线且家庭条件相对较差,担心流量消耗太大无法承担的学生,各学院都制定了相应的政策,给予学生适当的补助,让学生安心参加线上学习。对于身处偏远地区,没有网络信号覆盖,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各学院制定了一对一的学习方案。而因为自身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学习的个别学生,相关学院有针对性地做出妥善安排。

材料学院对部分有网络但信号较差的同学,由任课教师通过邮件,电话,QQ进行单独辅导。完全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在返校后,由学院组织授课教师对其进行小班教学或一对一辅导。同时,各班级加大朋辈学业帮扶力度,组织学生党团骨干建立“一对一”互助组,为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积极开展学习资料共享、答疑等帮扶工作。管理学院为两位因网络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购买了本学期所有课程教材直接寄送到家。

同时,各学院主动出击,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线上教学,用真情服务学生把疫情带来的考验转化为抓出育人实效的动力。

仪器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副院长、学生副书记、教学秘书、各系主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全部加入本科四个年级的QQ群和微信群,实时回应学生线上教学的困难与诉求,并另外单独建立了由每个教学班学生代表与系主任、系书记、系副主任的教学质量监督QQ群。建艺学院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突出的公共问题,充分发挥设计专业特色,合理调整毕业设计和设计课程的训练方向,增加面向大健康、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建筑及规划设计、协同创新设计、产品应用、案例研究、场景创新,引导学生的社会性思考。文法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抓好言行规范、着装得体、背景适宜的细节工作,深化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更好服务于教书育人工作。

(宣讯/文  综合/图)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