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演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量:

12月22日晚,学校“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演活动在翡翠科教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展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预科班学生表演的极具新疆特色的欢快歌舞《青春舞曲》中拉开序幕。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以“抚今追昔,赓续建党百年红色精神”为主题。在该篇章中,回族学生马荣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为题,深情描述了父亲作为一名党员缉毒警察默默无闻甘心奉献的形象,他承诺会接力承担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满族学生任伯宇以《忆百年辉煌征程,铸团结奋进力量》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号召同学们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续写工大学子新的辉煌;维吾尔族学生娜菲拉·阿布都是一名来自新疆棉花种植家庭的孩子,以《“红”与“白”》为题,用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真实经历来反驳西方媒体对党的治疆方略的抹黑与造谣。

第二篇章以“凝心聚力,奏响民族团结和谐乐章”为主题。在该篇章中,哈萨克族学生安尼亚·达吾列提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民族共识》为题,讲述她祖父和父亲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参与国防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感人事迹,呼吁各族青年以党的百年光辉史为笔,以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墨,谱写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新篇章;汉族学生李方以《弘扬建党精神,续写百年风华》为题,讲述了孔繁森将毕生精力献给党,为西藏各族老百姓办实事的典型事迹,呼吁各族青年促进民族团结,共赴时代新征程;哈萨克族学生古丽达娜·奴尔金俄斯以《让每一个古丽,都像我一样达娜》为题,结合自己在内地求学经历,感恩国家这项改变无数少数民族青年学子命运的教育帮扶政策,号召各族青年学子讲好新疆故事和中国故事,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第三篇章以“继往开来,践行伟大复兴青春使命”为主题。在该篇章中,蒙古族学生周烨以《鉴往知来铸青年魂》为题,讲述了父亲作为易地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换来了老百姓的祥和美好,呼吁工大学子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侗族学生敖思以《走过泥巴路的那些人》为题,回忆她曾经走过的“泥巴路”和她在“泥巴路”上所感受到的党的大爱,承诺矢志成为一名改造泥巴路的后继者;蒙古族学生天龙以《用我火红青春护卫国旗尊严》为题,讲述了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旗护卫队队员的故事,他以坚定的信仰和爱旗护旗的荣誉,号召各族青年用火红青春,护卫国旗尊严。展演节目还包括藏族学生带来的歌舞《天路》,蒙古族学生带来的歌舞《鸿雁》和维吾尔族学生带来乐器弹奏《十二木卡姆》片段等。整个展演活动充分表达了各民族儿女对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高度认同,体现了新时代工大各民族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经评审,马克思主义学院娜菲拉·阿不都、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古丽达娜·奴尔金俄斯等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任伯宇、经济学院周烨等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尼亚·达吾列提、物理学院天龙等5名同学荣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伊斯砍达尔·玉苏谱、微电子学院叶青青等10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活动现场,举行了“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颁奖仪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各民族青年学子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主心骨。切实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矢志不渝维护民族团结,唱好凝心曲。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三是要矢志不渝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画好同心圆。在“两个一百年”伟大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坐标下设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把个人的理想志向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

此次活动自11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了各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学院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13个民族的47名学生进入决赛。活动集思想性、教育性、文艺性于一体,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百年光辉历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伊斯砍达尔·玉苏谱/文 雷磊/图 崔健/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