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不打烊”——材料学院开展“庆国庆,迎校庆”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校庆76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爱国爱党情怀,增强爱校荣校意识,9月22日至10月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内外组织开展了“庆国庆,迎校庆”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涵盖了敬老、助残、支教、环保和校园服务等五个方面内容,分别开展了“茧·爱”“情暖夕阳,爱在社区”“图书漂流”“启明星”和“让地球更多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9月22日与9月29日下午,18名志愿者前往合肥市残疾康复中心开展“茧·爱”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残障儿童进行肢体康复训练,陪伴孩子运用积木锻炼手指能力、利用脚踏设备练习腿部肌肉力量、做一些训练加强肩背力量等。康复训练结束后,志愿者们还通过陪伴聊天和互动游戏给孩子们带去欢声笑语。在服务的间隙,志愿者们还身体力行,帮助康复中心进行了卫生大扫除,营造卫生和谐的康复中心。

9月22日下午,11名志愿者与芙蓉社区携手开展了“情暖夕阳,爱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分成两队,分别到达九龙园和翠微北园协助社区进行走访上户工作。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耐心测量血压,记录身体数据,关心他们健康状况,亲切攀谈家常,送去关爱善意。

9月22日下午,7名志愿者于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图书馆开展了“图书漂流”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首先将图书进行分类,再按照序号将书籍排序,之后把书籍入库。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多次地装车、上架、再装车,志愿者们默契配合,认真工作,帮助图书馆将二楼书库东的所有待整理书籍全部入库成功。

9月29日下午,11名志愿者前往肥西县民生小学开展了“启明星”民生小学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三(1)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志愿者们通过前期确定课堂主题,分工完成PPT制作,集中讨论游戏策划,购买零食奖品等多方面准备,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课上,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解释了电闪雷鸣,火山爆发等自然现象产生的原因。游戏环节,志愿者们教孩子画简笔画,并发挥自身想象创造新的图案。最后,志愿者们告诉孩子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10月2日,40名志愿者协助合肥市善水环境保护发展中心于合肥市植物园木兰园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让地球更多彩”自然嘉年华活动。自然嘉年华作为环保主题的大型游园活动,通过多元、跨界的方式,吸引公众参与到有趣的活动中,从而在互动过程中提升环保意识,倡导环保行动。40名志愿者分为7组,分别负责了游园会的自然市集摊位服务、自然游戏摊位服务、活动物料管理及发放、摄影摄像、线路引导、秩序维护的工作,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本次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是学院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青年志愿者的大爱与担当,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勇担时代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服务和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贤峰 张雅婷/文 马贤峰 张雅婷/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