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追寻红色足迹,体悟红色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量:

为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赴上海市“追寻红色足迹,体悟红色精神”暑假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2-5日赴中共三大档案馆、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等红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历史,体悟红色精神。

实践团首先进入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春申江畔话中兴,西望长庚东启明。”这看似普通的地方,却曾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和革命事业的领导中心。在这里的革命岁月虽然短暂,但它所点燃的红色火焰却长久不熄。这些文物史料中,承载着厚重的时代价值,记录了历史长河中,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实践团接着走近了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坐落在曾经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黄浦公园内,给人以深刻的思索,三块枪状塔体,寓意鸦片战争、五四运动、解放战争以来光荣牺牲的先烈永垂不朽,内涵有深刻的概括性。在这里,成员们追忆英雄故事,感悟斗争精神。在人民英雄纪念塔前。成员们的思绪仿佛飘回到了那个红色的时代。

活动最后,实践团走访了陈云故居,追思陈云同志爱国忧民,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伟大一生。成员们在序厅前瞻仰陈云汗白玉雕像,回顾陈云同志的光辉事迹,深刻体会陈云同志在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在展厅中,一件件充满历史意义的老物件,一组组珍贵的历史镜头,使全体成员感受到了一代伟人思想的深邃与博大。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进行了关于学习党史和建党百年的问卷调查,了解了当代青年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的方式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进行了五四运动纪念馆—一大会址—三大—凇泸会战纪念馆的骑行打卡,在这些红色地标的洗礼下,成员们对红色精神的本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经过此次红色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刻体悟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过程中主动传承红色精神,时刻铭记今天的幸福都是一代代先辈用鲜血换来的,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朱大勇、朱润璋/文 朱润璋/图 鲍丽娟/审核)

责任编辑:钟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