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组织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量:

5月9日,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一教102集体观看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新中国史。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党校培训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20级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党课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大学教授张志丹、复旦大学副教授肖存良分别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开讲新中国史,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从建立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到如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深入剖析了伟大成就的原因。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才有了人民解放的新面貌,全体中国人民从受人压迫到成为了真正的主人;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相辅相成,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新中国的发展才会一路高歌猛进,才有了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了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立了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并且在国际地位上,慢慢从边缘走向了舞台的中央。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谈感想、谈收获、谈体会。王杰同学说:“在视频里,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分析了之所以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密码’,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还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此外,我们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确定新中国的顶层设计,从第一届政协的《共同纲领》,确定一系列制度,之后逐渐实施,走上正轨,到现在不断创新,紧跟时代,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学习党史,学习过去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为的是更清楚,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党,更好的认识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徐黎强同学说:“都说中国奇迹,那中国奇迹‘奇’在何处?我想,新中国‘奇’在七十年内解放了土地、解放了农民、解放了婚姻、解放了思想、解放了经济;‘奇’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奇’在实现从无到有,从贫到富,从弱到强,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中国速度,是全国上下十四亿人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成果,是中国信心,中国决心的实际表现。新中国,如雨后春笋,眨眼睛,一颗壮竹,转眼间,一片茂林。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应当迎头直上,勇往直前!”

此次活动是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百年征程、红芯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做到不忘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组织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叶青青/文 张蓉/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