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现二级党组织校内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量: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0日至11月16日,校党委组建四个巡察组,分别对机关党委、本科生院党总支、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党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数学学院党委、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开展第六轮校内常规巡察。现场巡察期间,巡察组采取听取被巡察单位专题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进行问卷调查、调阅相关资料、组织个别谈话、列席会议、随机听课、召开座谈会、走访师生、受理师生来电来访等方式开展巡察。

12月2日,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主持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等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对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进行逐一点评,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12月1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同意巡察情况报告和反馈意见。

会议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内巡察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工作。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按规定进行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要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落实巡察整改关键,持之以恒强化成果运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在本轮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提早谋划下一个五年巡察任务;要坚持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巡察监督与组织、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构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要强化大局观念,既讲职责分工,更讲协作配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领导同志要立足各自职能,为校内巡察工作和学校改革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月13 -17日,巡察组分别向7个单位进行了大会反馈和领导班子反馈。校领导余其俊、陈刚、陈鸿海、刘志峰、季益洪,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等分别出席相关单位反馈会并讲话。

反馈会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这一定位,决定着巡视巡察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一是要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真正将巡察整改视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意识,按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采取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办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整改情况报告经学校党委批准后,要以适当方式在单位内部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三是要深化成果运用,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新精神和学校党委新要求,切实整改到位。同时,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同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巡视、主题教育、审计等各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结合起来,做到重点整改和全面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相统一,确保整改见实效、无遗漏。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机关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本科生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本科生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离退休工作部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数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数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监理公司党总支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建筑,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监理公司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反馈会结束后10个工作日被巡察单位提交巡察整改方案,50个工作日提交巡察整改报告,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将适时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规划,本轮巡察结束后,学校基本完成八届党委巡察二级党组织全覆盖任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学校将适时开展对有关领域的专项巡察、巡察督查或巡察“回头看”等,进一步推进我校巡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孟凡东/文 综合/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