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量:

7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党的百年奋进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九个必须”等方面,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校纪委委员、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秦广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入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要坚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师生中的作用。

校纪委委员、机关党委正处级组织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胜春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学校纪委的工作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以高水平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顾安祥用了五个“始终未变”表达自己的感悟,他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建党初心使命始终未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始终未变,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未变,党与时俱进理论创新始终未变,党对青年的重视与厚望始终未变。我们要不断打造学习之我、自律之我、健康之我、底气之我,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鲍丽娟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必须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坚持党的根基、血脉、力量在人民。我们要在理论武装中深化自己,在立足岗位中实化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细化举措,切实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文恩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要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为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以党的百年奋斗为新起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用“辛勤指数”提升“满意指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纪委办公室正处级纪检员兼案件管理室主任葛万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长史是一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我革命史。建党百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查处腐败大案要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一系列举措,使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我们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纪委办公室正处级纪检员孙礼震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是对全党的一次党性教育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新宣言,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从党的自我革命高度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正处级巡察专员黄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广大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把群众对巡视巡察工作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勇担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夏富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回望过往百年奋斗路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开创未来百年奋进路的“九个必须”,这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我要求严起,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岗位职责,为党风廉政建设贡献力量,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做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久久为功,让师生员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兼监督检查室主任郑召丽说。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熔铸的伟大精神,发出了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汇聚价值认同,站稳人民立场,守住廉洁底线。始终牢记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立足本职,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纪委办公室副处级纪检员胡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九个必须”指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道路和方向,其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彰显了党在中国革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决定性地位和作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努力提升斗争本领,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参加座谈的其他纪检监察巡察干部也联系岗位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陆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围绕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对我们在新征程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贯长虹、气吞山河,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自觉、历史担当,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陆林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助学校党委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继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进一步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十四五”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汇聚强大动力。

(胡剑/文 周矗/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