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龙平平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25日上午,学校举行龙平平研究员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编剧、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秘书长、博士生导师龙平平应邀作专题报告。在校校领导余其俊、吴玉程、陆林、陈刚、陈鸿海、刘志峰、季益洪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主持聘任仪式和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为龙平平研究员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任证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了龙平平研究员的个人简历和学术成就。

龙平平研究员专题辅导报告以《<觉醒年代>:中国共产党溯源》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文献工作、党史研究以及创作经历,通过大量的档案史料、剧照图片,从“创作初衷”“思想溯源”“场地溯源”“人物溯源”等层面,再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画卷。报告以史为据,从呈现历史真实、传递爱国情怀、重温党的初心等方面追溯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重现了100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一批热血青年追求真理、追寻梦想的峥嵘岁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报告指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终将不怕牺牲、顽强奋斗、忘我奉献,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作为新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奋斗的不竭精神动力。

陈鸿海在主持报告时指出,《觉醒年代》是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优秀之作,也是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生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本场辅导报告是一场专题的党史学习、一堂生动的党课辅导、一次精准的现场教学,对全校广大干部师生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鸿海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校师生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积极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扎实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挖掘安徽红色历史文化,弘扬学校工业报国精神;要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相结合、同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相结合、同全力推进学校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汇聚更大力量。

报告结束后,龙平平研究员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就党史学习教育和《觉醒年代》剧目中有关话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直机关全体党员,全体学生政工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夏瑞/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