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量:

6月18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指导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德祥,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组员、东北大学学生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石昌远等出席学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作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情况工作报告。陈鸿海从坚持顶层谋划,组织领导有力量;强化思想引领,理论学习有质量;创新方式方法,资源载体有拓展;联系实际工作,学做融合有实效;重视宣传研究,学习教育有氛围五个方面向巡回指导组详细报告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陈鸿海指出,在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和教育部第八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有关决策部署,高位谋划、科学安排,统筹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通过组织专家导学、干部领学、骨干促学,开展红色经典品读、红色基地研学,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理论研讨会等,构建了“听说读写讲”立体化学习教育格局,全面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亲和力和鲜活性;坚持广泛问需,把准师生关切,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体育教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亮点突出、特色明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学校将严格对标对表,继续高质量落实好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努力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有关职能部门和办学实体主要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具体情况、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张德祥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报告、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办好了诸多实事难事,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成果喜人,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典型经验做法。学校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根据师生不同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良好态势。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想在前面、干在实处,通过领学、导学、述学、考学、督学、践学等,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有力有序。

张德祥强调,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党委要严格对照党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要求,牢牢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及时梳理盘查近期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力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高质量开展好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始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余其俊在讲话中向第八巡回指导组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余其俊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按照指导组的工作要求,依据既定的工作方案和台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组织理论学习教育、用心办好师生实事、统筹推进事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达到了学习教育的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实际成效。

余其俊表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指导组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开拓创新,认真落实好学习教育各阶段的重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显特色有亮点,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学校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丰厚滋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会后,在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陪同下,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专程赴翡翠湖校区同学校党员师生一起参加了“诵读红色经典,讴歌百年芳华”党史学习教育学生诵读活动。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办学实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