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3月19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集体学习。

余其俊首先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教授、国际事务处处长檀结庆教授三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履职参政经历,分别介绍了两会召开盛况、主要精神以及安徽代表团情况,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四下组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心得体会。他们表示,本次两会是一次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为我国各项事业指明了方向。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要聚焦新时代新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以“四个面向”导航,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夯实基础科学研究,强化原始创新和协同攻关能力,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合工大更大的力量。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就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新时代新阶段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两会精神学习中担起使命职责,在常学常新中不断修炼品格,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的实际行动;要认真学习领悟,深入贯彻落实,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余其俊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全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教师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激发广大师生释放更多活力、多出高质量成果,着力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推动跨学校、跨领域、跨国界的协同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发展难题要求,科学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不断凝聚科研创新力量,围绕关键技术、核心器件和高端装备、重要材料等关系国家长远需求的领域加强攻关创新,全力推进大项目、大成果、大团队、大装置等建设研究,主动适应经济新业态发展需要,加快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余其俊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在服务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在产业振兴中助力乡村走好“特色之路”,集中解决乡村发展技术难题;要在教育振兴中散播“希望之种”,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要在文化振兴中主动描绘“乡村图卷”,找准建设美好乡村契合点;要在消费帮扶中鼓起农民的“钱袋子”,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要深刻认识到就业是国之根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高度重视毕业就业工作,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广大毕业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要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布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动对接重点行业企业需求,发挥广大校友资源,把毕业生输送到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就业关怀制度,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本单位所属阵地管理,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环节的重点监管,确保校园政治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